close
前陣子待在醫院裡
碰到一個跟我年紀一樣大的男子
外表斯斯文文很陽光 真的看不出來他的肝很傷

趁客戶還沒進來 先試試看超音波穎像如何
超音坡探頭一放在他的肚子上
我就問 " 先生 平常喝酒嗎? "
先生說 " 偶而囉"
我說 " 偶而還是常常?"
先生說" 常常"
我說 " 每次喝得多嗎? "
先生說 " 一點點 "
我說 " 一點點嗎? "
先生說 " 你看得出來嗎 ? "

我心裡說"廢話 不然幹嘛問你這麼多? "

liver.jpg

這是健康的肝臟 我已經選了一位年約六十歲的先生
他的肝臟看起來很健康無負擔 連中年常見的脂肪肝都沒有
照片裡最遠端的白色邊緣 就是橫隔膜的部分
我們常用這個來評估超音波的穿透力到底好不好!

而這位先生的肝臟!

fatty 2.jpg

fatty.jpg

就是酒精性肝臟的樣子
甚麼都看不到 就算穿透力再好的超音波
也對這樣的被檢察者束手無策
通常 遇到這樣的病人 醫生都只能"盡量看"
盡量看的結果 就是草草結束
因為 都穿不過去了 還檢查甚麼超音波?
還是轉去照電腦斷層乾脆點!

當先生離開時 問我說" 那脂肪肝還有嗎? "
真不知道怎麼回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wen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